進階、教練班培訓公告:

歡迎持各項潛水系統之同好交叉簽證及對進階班、教練斑潛水課程有興趣者。
歡迎預約報名參加潛水課程。
培訓期間;歡迎蒞臨參觀
課程內容介紹
Diver Rescue救援潛水
課程內容
本課程是為Diver DiveMaster潛水長必需具有的資歷,對如何預防及有效處理水中發生的問題及潛水意外之救援技術和知識,以減少潛水事故的發生。
結業資格:
在完成課程訓練後,合格者可在開放水域活動時擔任教練或領隊之安全警戒人員。
課程科目範圍要求內容:
1. 潛水意外之原因及預防方法。
(1) 身體狀況和生理因素。
(2) 壓力和心理因素。
(3) 潛水前之裝備檢查。
(4) 自己及別人的壓力和恐慌的併發症狀,辨識痛苦和疲勞症狀。
(5) 水面溺水的併發症狀。
2. 潛水救生
※ 本段課程是為急救和CPR訓練之課程。訓練由急救/CPR認證資格之教練擔任教學。
(1)自救。
(2)協助潛水員。
(3)水面和水中之救援。
(4)運送。
(5)在水面口對口人工呼吸。
(6)船邊及岸邊潛水的技巧。
(7)急救的設備和簡介氧氣的使用。
術課技能要求:
1. 游泳(無裝備)
(1) 不限泳姿游200M中途不可停留。
(2) 求生游泳10分鐘。
(3) 從3M深之水中,打撈5公斤重之物品。
2. 浮潛(使用面鏡、蛙鞋、呼吸管、BC、潛水衣/配重帶)
(1) 出入水面、游泳、水面潛水。
(2) 適當的使用BC。
(3) 適當調整重量及浮力。
3. 水肺潛水技術(配備全套開放水域水肺潛水裝備)
(1) 潛水裝備之組合,調整和檢查。
(2) 在水面依序卸下並戴回面鏡、呼吸管、蛙鞋、配重帶和水肺。
(3) 水中面鏡及調節器之排水,與同伴做共氣呼吸,使用備用調節器或可替代之供氣設備與同伴共用空氣。
(4) 在水面及海底示範浮力控制技術。
4. 開放水域必須熟練之操作。
在水面上,對裝備齊全之浮潛或水肺潛水員所模擬之下列各項,辨識並協助之。
(1) 腿部抽筋。
(2) 淺而急促之呼吸。
※ 本課程為 救援潛水教學課程(Diver Rescue);概略陳述 ※
Diver DiveMaster潛水長
課程內容
本課程為DiveMaster潛水長提供在安全的運動潛水裡,進階學習專業的理論與實際之技巧。課程中除了技術訓練之外,另教導訓練助理應有的知識。
結業資格:
結業者持有合格的潛水長證書可擔任之任務(1)領隊(2)潛水導潛(3)訓練助理。並協助教練。
課程科目範圍要求內容:
1. 應用科學:
了解物理、生理學及醫學方面,包括體能適應及危險性。教導實際應用的課程包括氣體、壓力、及分壓、容量、溫度、密度、浮力、視覺及聽覺;定義、原因、症狀、徵兆、急救、處置及預防減壓症、氮醉、呼吸意外傷害、擠壓、過度疲勞、曝曬、空氣栓塞症等潛水相關傷害課程。加強潛水減壓表之使用及計算重覆潛水、減壓潛水、高海拔潛水等相關知識。
2. 潛水裝備:
了解水肺裝備之目的、特性、型式及使用法。學習了解調節器之作用及維護。了解空氣壓縮機、過濾系統、氣瓶充氣等相關知識及安全性問題。
3. 潛水安全
DiveMaster的潛水計劃及安全規則、責任,以及緊急狀況發生時,如何協助教練。
4. 潛水環境:
DiveMaster潛水員在不同的地區潛水,必須了解湖泊、河川、海水等之物理及生物環境狀況。並了解環境汙染及保護之法律及法規。避免因環境危險造成的傷害。
術課技能要求:
1. 限制水域,不著裝備游泳
(1) 一口氣水平潛20M,身體任何部份不得露出水面,不可跳水。
(2) 不拘泳姿;無間斷游完400M。
(3) 10分鐘之求生游泳。
(4) 游泳運送人員游動50M。中途不可停留。
2. 限制水域
(1) 使用呼吸管,18分鐘內游完800M。
(2) 至水中3M卸下裝備及水中穿著裝備。
(3) 救援。著重裝游泳50M在至3M深的水中救起受難人員。沿途浮潛50M做人工呼吸。至岸邊進行人工呼吸。
(4) 共氣呼吸(不使用備用調節器):與伴潛至水中共呼吸並做水平潛泳4分鐘。輪流擔任供氣,並且不著面鏡潛游2分鐘。
3. 開放水域
(1) 特定目標潛水訓練:
a. 水中潛航/搜索及定位。
a. 基本救難/打撈。
b. 水中作業。
c. 水中觀察。
d. 水中潛航後並繪製潛場簡圖。
e. 水中攝影/紀錄。
(2)開放水域潛水。
a. 每位DiveMaste受訓者必須擔任二次的水中潛水導航領隊角色。
b. 協助潛水者處理肌肉扭傷、焦慮、呼吸困難、驚慌等各項狀況處裡。
c. 協助並陪伴保護疲勞潛水者、保護能力不足之潛水員抵達安全地區。
d. 水下通訊及溝通技術訓練。了解各種潛場地形及解說。協助規劃開放水域潛水活動前之 安全程序。協助團體監督等事項。加強水中定位潛航訓練,保護學員安全。完成
DiveMaste應有的責任。
※ 本課程為 潛水長教學課程(Dive Master);概略陳述 ※
lnstructor 1 star一星教練
課程內容
為培訓一位水肺潛水的lnstructor 1 star初級教練。本課程提供運動潛水裡的理論與實際技巧,並對潛水教學做深入的了解。
結業資格:
結業者持有合格的lnstructor 1 star教練證書可擔任之任務(1)領隊(2)潛水導潛(3)協助 lnstructor 2 star教練教學。
課程科目範圍要求內容:
1. 了解潛水領隊的職責:計劃、組織及管理團隊的技術。包括潛點之分析、選擇與潛水前評估。潛水前會議與簡報、研討。潛水員安全,潛水領隊的責任。引導潛水路線。訓練初級開放水域訓練。
2. 了解潛水領隊的責任:了解有關法律的概念。如疏忽職責、照顧標準、責任保險之必要性等相關問題。
3. 了解岸邊潛水:包括海水或淡水環境中的組織問題及入水點的選擇。注意危險性的潮水、急流、風向、曝晒、寒冷等…專業性的岸潛安全課程。
4. 了解緊急程序處理:緊急事件應採取的行動。如潛水員的安全、設備的使用、水中通信、潛水員召回方法、搜救技巧、救援及救難等…緊急處裡課程。
5. 了解夜間或低能見度潛水:程序中可能遭遇的問題。強調夜潛地點的日間勘察。計劃與安全地執行水中、水面、岸潛或船上的燈光及特別裝備。潛點潛在的危險性。了解潛伴繩、結繩信號的使用性。了解低能見度水中潛水容易發生失散恐慌的問題排除。
6. 了解開放水域救援:開放水域救援技巧及問題。了解有風浪時水上救援之顧慮。指導搜救及打撈作業等…救援知識。
7. 了解深潛及減壓潛水:潛水領隊必須避免作緊急減壓的潛水活動。必須具備有減壓與重覆潛水減壓表的知識。了解減壓治療,運送減壓病患及肺部受壓傷者的急救技術。
8. 了解水中環境:強調當地水域的生態環境。包括水中動植物的生活模式、生態與環境保育的重要。了解水流運動的性質。如潮水、水流、風浪、水底狀況、水面危險性及風的影響。
術課技能要求:
1. 限制水域,不著裝備游泳。※ 初級教練必須完成之術科技能項目 ※
(1)一口氣水平潛20M,身體任何部份不得露出水面,不可跳水。
(2)不拘泳姿;無間斷游完400M。
(3)10分鐘之求生游泳。
(4)游泳運送人員游動50M。中途不可停留。
2. 限制水域 ※ 初級教練必須完成之術科技能項目 ※
(1)使用呼吸管,18分鐘內游完800M。
(2)至水中3M卸下裝備及水中穿著裝備。
(3)救援。著重裝水面浮游50M在至3M深的水中救起受難人員。沿途水面浮游50M做人工 呼吸。再至岸邊進行人工呼吸。
(4)共氣呼吸(不使用備用調節器):與伴潛至水中共呼吸並做水平潛泳4分鐘。輪流擔任供 氣,並且不著面鏡潛游2分鐘。
3. 開放水域 ※ 初級教練必須完成之術科技能項目 ※
(1)浮潛練習。
a. 模擬救助潛水員。
b. 將自己的配重袋置於5M深,上升後在下前撈起。
c. 浮潛深潛10M。
(2)水肺潛水練習
a. 與同伴潛水前之裝備檢查。
b. 潛泳800M。
c. 下潛、水中潛航、上升。
d. 水面作水肺裝備的脫著裝。
e. 在6-8M深處打撈5公斤以上的配重帶,並帶至水面。
f. 在水深3-5M處停留。模擬減壓約3-5分鐘。
g. 水中作面鏡及調節器排水。
h. 水中作調節器復位。
i. 水中作不用預備氣源與同伴作共生呼吸。
j. 在水中利用配重、呼吸、BC、保持適當的浮力作定位懸浮。
4. 夜潛訓練。受訓人員編組輪流導航完成夜潛訓練。
5. 擔任潛水領隊。模擬急救在水中遇難的潛水者。如何組隊搜尋,運送至岸上或船上緊急處理之 程序。
6. 潛水前必須提出10-15分鐘的簡報。簡報內容包括潛水深度、安全、管制措施等評估介紹。
7. 擔任教練的角色。學習如何組織及協助學員完成開放水域潛水經驗及船潛等…訓練規劃。
※ 本課程為 教練教學課程(lnstructor);概略陳述 ※

|回上層|
Designed By ChrisBalboa 2006, Copyright 2006 大台北潛水. All rights reserved